家具都數十種玩法,究竟自己的家又是怎樣去規劃,善用每一寸先為之妙?




香港的居住空間有限。 為避免雜物四散, 破壞設計風格,你不必化身「佛系」屋主
捨棄身外之物。實際上,只要事先計劃好儲物空間,再加上一些自律,就不難使整間屋保持整潔美觀。
要探索更多地方並充分好好利用規劃空間,可以從以下方法開始:



開放式設計:

為了增強單位的空間感和實用性,大多數業主都會選擇更改原有間隔,拆除牆壁並將原來封閉的房間,
甚至是廚房更改為開放式,以減少在狹窄空間中的壓迫感。

但還需取決於是否適合你的需求。 如果你經常使用廚房煮食及很有穫氣,
則不建議改造為開放式設計或半開放式方法。

因為很有穫氣的煮法,幾強勁的抽油煙機也避不開強烈油煙四散。
但以"強勁抽力的抽油煙機" 與 "普通抽力的抽油煙機"款式相比之下,
當然抽力也信任得過。而相對煮食方式不太大穫氣的用法上,

開放式廚房去增強空間感及開揚的感覺,絕對是不錯的設計特色的區域。


入牆櫃 / 間牆櫃:

入牆櫃比普通櫃可以更好地利用空間,並且在視覺上更整齊。

例如,如果門的顏色與牆身匹配,則可與牆身融為一體,這適合簡約風格。 如果您選擇其他方式,則可以使用顏色和比例將柜門作為特色牆。

如果入牆櫃有一定的寬度,則使用趟門可以減少門的數量,使線條更簡單化,更清晰,並且在打開門時不怕碰到其他家具。

但如果空間不足夠, 都可以使用掩暗門方式去做, 但物料飾面物料上就最好與連接的牆身顏色相似或相同, 這樣在視覺上更不易察覺為一個獨立的高柜。


而好多住宅的玄關位都有個大不大又不小的凹位。 偷位改造為一個薄身入牆櫃, 用來存放鞋或裝飾物, 可以充分利用此空間。

如果走廊足夠寬,你也可以這樣做。 如果你想用到此位置再盡一點,可以選擇拆除牆身,並將高櫃用作牆身用途, 是乎樓高的不同,

有些樓高去到2900或以上, 但多數的柜門板切裁尺寸為2440mm, 所以在柜門表面會盡量善用分段線去將柜門分件得更好及追線方式,

令其看上去更順眼。 但缺點是隔音較差而且成本比較高。





假天花:

走廊使大廳的間格更加整齊,可以增添房間的私隱性,但是亦同時卻佔用了一定的空間,這點是各有好壞處。

怎樣都好,走廊在香港很普遍。 為了充分利用每一寸,你可以在走廊假天花頂加建儲物空間 及特色小燈槽位置,

而顏色用上白色油漆 或 淺色物料,就不會増加壓迫感而又有一個特色的地方點綴這個必經通道。

而儲物間的開口除了水平設在天花上,還能考慮垂直設於房間的門頂,會更方便取放物品,

而顏色方面亦適合用上與附近牆身的顏色, 令其會更能融合配襯。


是乎單位整體空間規劃許可下, 盡可避免製造壓逼感,大片假天花不宜裝在有人長期停留的區域。

除走廊外,玄關位置也都符合條件。現在,許多人使用假天花覆蓋橫梁。 如果位置合適,

方便使用的情況下,也可以改造大一點作儲物空間。 不論假天花安裝在哪位置,

都應注意其結構和承重能力, 最好下方能有高柜或高身結構部份加強承重能力。




閣樓:


閣樓與地台相比,樓層高度的要求更高。 如果樓高有3米或以上,則可以考慮將單位改造為迷你複式單位,

這種方式合適居住人數多的家庭使用。這與假天花一樣, 單位空間足夠許可下, 閣樓最好加建於比較少停留的空間上半部位置 。

如有閣樓就會需要樓梯, 直立式樓梯最節省空間,一級級的樓梯則能增加空間層次,樓梯底還可以造成儲物櫃,

儲物空間偷到最盡 , 情況合適下更可加上燈光作一個裝飾點綴的位置, 令其減低笨重感。






地台:

由於單位面積和儲物空間的限制,垂直發展已成為一種主要趨勢,加建地台可以增加儲物空間並使家居看起來更有條理。

但關鍵是你需要有足夠的樓高。 實際上,小於H2700mm。 不建議留出地面空間做地儲物地台之用。
除非單位確實面積很有限,真的很需要大量儲物,才可以考慮做儲物地台,因此要執行此方案先取決於單位的高度和面積而決定。

地台比起假天花更適合擺放大型物品,前提是樓底要夠高。近年來,地台使用程度變得越來越大趨勢。
從一開始,地台是以地台床為主,但是現在有些人會將整間睡房或半個客廳加建地台。

為了確保地台上有足夠的活動高度,可以參考以下公式:
樓底 - 家人高度 - 50cm = 地台最高高度

地板配合開放式空間或透明間隔一起使用,可以擴大視角並增強空間層次感,從而有助於減少地台帶來的壓迫感。
說到香港樓的不實用空間,窗台算是數一數二, 將地台造至與窗台相約的高度,視角上有落地玻璃效果,也令窗台更好用。
但重點都是要以單位的高度和面積而決定。




改造為品茶空間:


受空間限制,很難在客廳放置茶几嗎? 沒關係,只要您充分利用窗台,就可以擁有寫意的品茶空間。 這種設計使用儲物櫃的形式將窗台巧妙地變成了多功能的使用空間。

您可以將日常用品放在櫃檯下,並在上面放置墊子和茶几。 您可以與朋友坐在一起,互相交談,享受沉重的生活中難得的輕鬆

除了品嚐茶之外,還可以使用幾盆綠色植物使窗台充滿生機和活力。




陽光明媚的工作空間:

窗戶可以將充足的自然光引入室內。 如果你可以利用此優勢並使用窗台的位置將其轉換為工作枱,則非常實用。

仰望時,您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色。 還可以在明亮清新的工作環境中工作。 變得更有效率。


如果還想擁有這樣的工作空間,請記住選擇一個相對安靜且不受日常活動影響的窗戶,例如臥室。
同時,定制與窗口大小相同的工作台,以充分利用窗口剩餘的空間。 如果在陽光直射下是窗台,

則可能需要適當添加遮光窗簾或隔熱膜,以防止出現諸如家具變形或變色的問題。


窗邊休息區:


伴隨慵懶的陽光,躺在窗戶旁看書,安靜休閒,可以說是非常識享受生活中之人。 窗台被轉變成一個小角落的休憩區
將毯子或海綿墊放在上面,然後再添加一些枕頭或公仔以增加舒適度。 整個休閒角落可以擁有更多生活元素,使人心情變好

窗戶角落是休息的最佳地方。 風景不僅一流,安靜,也不會受到日常生活運作的影響。 在設計中,床墊的顏色和梳化要互相配合,

房間內簡單自然的木紋家具使環境更加輕鬆舒適。









將書柜安排在窗前改造成收納專區:

想要在臥室有閱讀角落? 窗台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窗戶周圍安裝一個櫃子,不僅用於書籍,還用於各種收藏品。

這樣具有收納功能,並有點綴空間的作用。 在設計中,開放式書櫃不僅保留了最原始的採光,而且還增加了景觀、收納物品、

休息等多種功能於此柜。 使閱讀空間更加實用。


設計基於以淺色木物料作主體,簡而舒適。 書櫃創造了更多的儲藏位置,可以與綠色的植物一起放置,並且在充足的光線下,

具有更強的生活氛圍。 開放和多功能的設計使狹小蝸居變得完全不會有局促的感覺 。 將您最喜歡的書和顏色配襯的枕頭隨便放在窗台上,

這樣每一次良好的閱讀時間都可以感到舒適。






多功能家具:


多功能家具尤其受到有孩子的家庭歡迎,因為多功能家具可以滿足不同時期的需求,並且由於孩子的成長而無需更換。
即使是單身人士,多功能家具也可以幫助他們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

並且一些更靈活的家具在有限的空間中具有更實用的位置。 在這些多功能家具中,最重要的是五金配件,
因此這部分確實不會使用太差的五金去節省金錢。因為好的五金配件是可以制作到不同類型的變型家具,使其發揮不同功能及用途,
就安全性而言,好的五金也是最重要的。 因為可以拉伸的五金,多數每天可以開合伸展次數亦會較多,因此可以長時間使用。
而質量差的五金真的會比下去, 使用壽命有時真的差到一個點。你也不想在裝修完成後, 時不時都叫判頭師傅上來更換或修理那些五金吧! 
而有時相對便宜的五金可能在正式使用那些變型家具前有機會已出現問題。 這是很容易引起意外事故,因此這也是你要考慮的因素。





貼士:很多人講Money is King, 但設計裝修時Planning is King


規劃收納空間時, 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平衡儲生活空間。 走廊的假天花、升高地台入牆櫃等可容納大量存儲空間,
但它們也不可避免地佔用了生活空間。 通過單間隔、空間功能進行規劃可以避免他們感到有壓逼感列出儲物清單
然後按類和使用率排序,列明每件物品的尺寸、將有助於確定存儲量、往後到設計師規劃空間與家具時,
都確保到能夠放得入及開合到柜門, 所以設計師Moni經常都覺得尺寸準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不能草草了事。
設計良好而足夠的存儲空間還可以具有美學功能,例如主題牆、展示架、輔助光源等, 因此事前的規劃準備是非常重要一環。

今天暫時講住這些給你知, 我講了這麼多關於” 家具都數十種玩法,究竟自己的家又是怎樣去規劃,善用每一寸先為之妙?”,

你都覺得不錯吧?

都多謝你花了這個時間去聽我講解,哈哈。

下次我會再分享更多室內設計的知識內容等你更詳細了解當中的資訊,記得不要錯過呢!




P.S. *下集預告*

住宅: Emerald Green- 設計個案介紹

我會以一個住宅設計項目個案, 將當中的設計概念及空間規劃上的重點細節講解給你知。

等你可以更實在的去了解當中的要點。


***密切留意***


喂喂,我想來做個實驗,由於我的文章都是免費的,讚好或分享不會收費,我希望讚好除了支持之外,也能嘗試做為投票工具,所以:
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個讚好!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很實用,請給我分享這篇文章,講講你學到的心得, 越喜歡當然可以自拍留念,我之後會為你常寫的!
當然也可以回覆我,對這篇文章想法如何,之後想看到什麼,很希望得到你的反饋,謝謝!
日後我將會陸續透過Facebook 及 Website 分享更多一點室內設計相關的小貼士給「鄰居之友」,所以你都可以上去看看更多你喜歡類型的設計及相關內容!不要錯過呢!
想可以免費收看到我們的「鄰居室內設計裝修情報」最新資訊, 就立即加入成為我們的「鄰居之友」啦!
只要在我們inbox內輸入「Yes」及留下你的email,就可免費收看到我們的「鄰居室內設計裝修情報」最新資訊呢! 請按下連結

Moni Leung
Interior Designer

鄰居設計 - Neighborart Design Studio

website: www.neighborart.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eighborart/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neighborart/?hl=zh-hk

Email: info@neighborart.com











留言

熱門文章